醫學研究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有效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

中大證實「前列腺動脈栓塞術」有效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

CUHK Proves Prostate Artery Embolization Effective for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04-05-2017

 

良性前列腺肥大是影響全球40歲以上男性的常見健康問題,會隨年月增長逐漸影響患者的排尿功能。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和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率先於2015年開展臨床研究,以微創「前列腺動脈栓塞術」醫治此類患者。研究證實此治療方法能有效緩解膀胱出口的完全阻塞及改善因良性前列腺增生引致的下泌尿道症狀,成功率達九成。相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歐洲醫學期刊Cardiovascular and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本港約有72萬名男士出現良性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腺,主要作用是分泌濃液混和精子形成精液。良性前列腺肥大是前列腺的腺狀組織非癌症增生而引致,常見於年長男性,發病率隨年紀增加。當腺狀組織不斷增生,便有機會堵塞尿道,阻礙正常排尿。根據臨床統計[1],約有半數51- 60歲的男性及九成80歲以上男性出現前列腺增生的情況。以2016年人口計算,估計香港有接近72萬人患上前列腺增生。 

 

在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當中,約50-60%病人沒有表徵,但此病會逐漸影響排尿功能,病人會出現尿急、等尿、尿頻、小便流量微弱、尿瀦留甚至血尿等症狀。如尿液長期不能排清,亦會增加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及腎衰竭等風險。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療效達九成 

中大的研究團隊於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期間,共為58名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進行「前列腺動脈栓塞術」,透過X光影像導引,以微導管進入前列腺動脈,再用直徑約100-300微米的特製微球堵塞前列腺的微血管,令相關腺狀組織缺血性壞死及萎縮,以紓緩尿道堵塞的情況。 

 

當中21名病人在治療前已經患有膀胱出口完全阻塞,完全不能排尿,需要長期放置膀胱尿管解決排尿問題。手術後,九成(19人)病人在兩週內可拔除尿管,自行正常排尿。整體而言,九成患者(53人)的下泌尿道症狀在治療後好轉。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兼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余俊豪教授表示:「對於患有中度至嚴重下泌尿道症狀、困擾性症狀或尿瀦留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現時普遍會採用兩種治療方案:藥物治療或簡稱TURP『經尿道前列腺電刮術』的手術治療。經過19個月的臨床研究,我們可以證實『前列腺動脈栓塞術』對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成效顯著,而患者在治療後均沒有嚴重不適或出現併發症。」 

 

余教授補充,患者的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IPSS)中位數由手術前的21分下降到術後1個月的6分(評分愈高代表症狀愈嚴重);在術後12個月更降至2分,顯示「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治療效果顯著及有持續改善的功效。另一方面,根據國際勃起功能指標(IIEF)在手術前後12個月的對比,「前列腺動脈栓塞術」對患者的勃起功能不會產生負面影響。此外,其他指標如生活質量評分(QOL)、客觀性的尿速測試及尿瀦留測試均顯示患者的身心狀況在術後一年內亦有持續及顯著的改善。 

 

新研究致力提升「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安全性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主要風險是意外栓塞了通往陰莖、直腸、和膀胱的動脈,導致這些器官缺血性壞死。這些嚴重併發症可能是由於前列腺內的動脈與通往這些器官的動脈交接,導致栓塞微球意外流入這些器官。在這些出現動脈交接的個案中,負責治療的醫生需要具備相關的知識及技術,堵塞交接的動脈,從而保護這些器官免於意外的栓塞,所以適當的培訓十分重要。團隊將繼續進行研究,以優化「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臨床應用及安全性。 

 

已確診前列腺肥大並患有中度至嚴重下泌尿道症狀的病人,可電郵莊小姐 (siuman@cuhk.edu.hk)了解更多有關「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治療。

 

[1] 醫管局智友站「良性前列腺脹大」專頁: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tc/chronicdiseases_zone/details.html?id=176

 

 

Source: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cuhk-proves-prostate-artery-embolization-effective-for-benign-prostatic-hyperpl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