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頸血管狹窄進行支架成型治療成效顯著

中大證實為頸血管狹窄進行支架成型治療成效顯著

CUHK Proves the Potent Efficacy of Stenting for Carotid Artery Narrowing

28-04-2011

 

「節錄」

 

在香港,中風是成年人死亡及致殘的其中一項主因。每年超過13,000人因中風到公立醫院求診,其中約10至15%的患者是因頸動脈狹窄而導致中風。若未能及時醫治此風險因素,中風的復發率甚高。 

 

自2006年,在何善衡心腦血管病中心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聯同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開展了頸動脈狹窄的研究。當中包括為數千名中風病人作頸腦血管超聲波檢查,並為215名頸血管狹窄率逾60%的病人進行血管內支架成型手術。這種「微創」血管內治療利用人體的動脈網絡,在病人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將微型的手術用具由大腿旁的骰動脈經腹及胸大動脈,送至頸部進行手術。此手術免卻在頸部或頭部開刀,病人可較快康復。 

 

此系列手術乃本港同類研究中最大型的。在接受手術的患者中,150人的個案為粥樣硬化引致的血管閉塞,65人為放射療法後血管壁纖維化的後遺症。手術後30天內的中風及死亡比率為1.86%,遠較國際水平6%為低。接受支架成型治療的271個狹窄部位,在手術後殘餘狹窄率均少於20%。 

 

本頁圖片/檔案 - PR110428_1

(左起)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及心臟科主管余卓文教授、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副教授梁慧康教授及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教授

 

 

內容節錄自 :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cuhk-proves-the-potent-efficacy-of-stenting-for-carotid-artery-narrowing-and-cardiac-contractility-modulation-for-heart-fail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