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經血管乙醇消融術 」七成機會完全消滅肝腫瘤

中大發現「經血管乙醇消融術 」治肝癌 七成機會完全消滅腫瘤

CUHK Reveals Effectiveness of TEA for Treating Liver Cancer with a 70% Chance of Completely Destroying Tumor

23-09-2014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近在治療肝癌上有新突破,發現「經血管乙醇消融術」(TEA) 比傳統的「經血管碘栓塞化療」(TACE) 能更有效殺死肝細胞癌,約有七成機會可完全消滅腫瘤。此項研究在2013年初獲美國「癌症介入治療大會」頒發最佳研究獎,並於2014年初刊載於國際權威期刊《放射診斷學雜誌》。 

 

肝細胞癌是全球排行第四的致命癌症,在亞洲地區尤其常見,每年全球錄得超過七十萬新增個案。據香港特區政府衞生處2008至2013年的統計,香港平均每年有1,798宗新增個案,1,501人死亡。 

 

大約只有三成肝癌患者可接受適用於早期肝癌的手術切除和局部消融療法,另外約三成為患中期肝癌或手術風險較大的病人,並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和局部消融,唯有依靠經血管治療。對於癌症已擴散的晚期癌症病人,則只能服用標靶藥物延長生命。 

 

經血管治療是治療肝細胞癌最常用的方法,能有效延長病人生命,並可重覆進行多次治療。傳統的「碘栓塞化療 TACE」是目前香港以至全球最常用的一種經血管治療肝細胞癌方法,已有三十年歷史。雖然近年也有其他針對肝細胞癌的經血管治療,如「帶藥微球」和「內放射治療」,但國際研究指出這些方法的效用並不高於傳統的「碘栓塞化療 TACE」,加上費用高昂,所以未能普及。 

 

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兼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余俊豪教授於2001年開始研究「經血管乙醇消融術TEA」治療肝細胞癌,從動物實驗、藥物動力學以至臨床試驗,確定治療為安全和有效。余教授的研究顯示,「經血管乙醇消融術TEA」治療的死亡率為零,治療後病人平均總生存期為26個月,沒有接受此治療的生存期只有六個月。為進一步了解成效,余教授的團隊在2007至2012年間進行了一個隨機對照研究,比較「乙醇消融術TEA 」和「碘栓塞化療TACE」對治療中期肝細胞癌的成效及安全性。參與研究的病人年齡介乎26歲至88歲,被隨機分成兩組,每組48人,分別接受「乙醇消融術TEA」和「碘栓塞化療TACE」。結果發現兩者的安全性並無分別,術後死亡率皆為零,並證實「乙醇消融術TEA」比後者更有效完全消滅腫瘤。 

 

 

乙醇消融術 (TEA)

碘栓塞化療 (TACE)

3個月內完全消滅腫瘤

70.5%

51.3%

平均無擴散生存期

14.8月

9.3月

平均總生存期

24.3月

20.1月

 

余教授指出是次研究結果是治療肝細胞癌的一項重要和期待已久的突破,令人鼓舞。「我們的研究團隊將作深入研究,希望可將乙醇消融術 (TEA) 的成效進一步提高。」 

 

研究團隊現正招募研究對象,適合者為原發性肝癌患者,腫瘤數目為五粒或以下,每粒不大於12公分,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治療。有興趣人士歡迎致電26323211或26322046與團隊聯絡。

 

本頁圖片/檔案 - PR140923_1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余俊豪教授介紹「經血管乙醇消融術」治療肝癌的成效。

 

 

Source: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cuhk-reveals-effectiveness-of-tea-for-treating-liver-cancer-with-a-70-chance-of-completely-destroying-tum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