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病者及家屬

FANNY的日記 -「腦血管瘤」康復者的故事

腦血管瘤又稱為「腦動脈瘤」,是腦血管壁一個局部地方薄弱,像汽球般漲起來,若超過5毫米就有機會爆裂。腦血管瘤未爆裂前沒有症狀,一旦爆裂可能會有突發性劇烈頭痛、嘔吐、頸部僵硬、呼吸困難、複視、表情麻木、眼臉下垂、瞳孔擴大、甚至喪失意識、不省人事等。血液從破裂的血管瘤漏出,流入腦組織刺激腦細胞,可能會引起腦血管痙攣使腦血流減少,造成腦缺血和腦血管梗塞,是腦血管瘤破裂病人死亡率和致殘率増加的主要原因。腦血管瘤一旦爆裂,兩至三成病人會即時死亡。

 

FANNY,四十一歲 (2010年)在一次體檢時被發現患上了兩個腦血管瘤。一般血管瘤呈「袋形」,但FANNY其中一個血管瘤長10毫米乘6毫米,是罕見的梭形腦血管瘤,也是當時全港第二例。FANNY積極尋求治療,兩周內走訪多間公立醫院及診所共廿多次,最後沒有用外科開腦手術,以「夾閉」形式治療腦血管瘤;轉而選擇以透視微創治療之「血流干擾支架放置術」治療梭形血管瘤。

 

「血流干擾支架」像鐵絲網也像布料,用金屬線交織而成。支架的線和線之間有很多洞,這些洞容許血液流入血管,故此像水管形的支架放進血管以後,不會令血管封閉,血液會繼續流向分支。另支架並無毒性,不會潰爛、分解、變形,也不會令血管收窄。

 

FANNY手術後持續服藥六個月,兩個腦血管瘤完全消失,內膜細胞覆蓋支架並埋藏在血管壁裡,成為身體一部份。FANNY回到正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