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病者及家屬

肝癌

本頁圖片/檔案 - 1

 

肝癌是全球第五大常見癌症,也是全球第二大腫瘤致死病因。肝細胞癌約佔原發性肝癌的90%,已成為一個重大的全球性健康問題。

 

大約90%的肝細胞癌與已知的潛在病因有關,最常見的病因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 (乙型和丙型)、酒精攝入和黃麴黴毒素暴露。在香港,乙型肝炎是最主要的病因。

 

肝硬化是肝細胞癌的重要危險因素,其病因可能是慢性病毒性肝炎、慢性酒精濫用、獲得性和遺傳性代謝性疾病,如非酒精性脂肪肝、遺傳性血色素沉著症或部分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的病例。肝癌可能在所有病因類型的肝硬化中形成,但在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中風險更高。總體而言,約1/3的肝硬化患者將發展為肝癌。長期的隨訪研究發現,每年約有1-8%的肝硬化患者發展為肝細胞癌(例如,2%的HBV乙型肝炎感染肝硬化患者,3-8%的丙型肝炎感染肝硬化患者)。

 

肝細胞癌患者依據前景預測的參數可分為BCLC 0、A、B、C、D期,並根據腫瘤的分期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影響前景預測的參數有腫瘤狀態(大小、數量、血管侵犯、淋巴結轉移、遠處轉移)、肝功能(膽紅素、門脈高壓、肝儲備功能)和患者的健康狀態(ECOG)。

 

極早期肝癌(BCLC 0期)定義為單發腫瘤直徑小於2cm,無血管侵犯或衛星灶,患者健康狀態良好(ECOG-0)和肝儲備功能完好(Child-Pugh A級)。該期肝癌的治療選擇包括肝移植、肝切除或熱消融,其五年生存率可超過70%。

 

早期肝癌(BCLC A期)定義為單發腫瘤直徑大於2cm,或最多3個直徑小於3cm的結節,ECOG-0級和肝功能良好的患者。該期肝癌的治療選擇包括肝移植、肝切除或熱消融。早期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中位數達到50% 到70%。

 

中期肝癌(BCLC B期)定義為無血管侵犯或肝外轉移的多發腫瘤,且無腫瘤相關症狀。未治療的中期肝癌患者的生存率中位數為16個月,兩年生存率為49%。「經動脈介入治療」是中期肝癌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案,最新的佇列研究顯示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和超選擇性方案治療經篩選後的患者,其生存期中位數約為40個月。

 

晚期肝癌(BCLC C期)定義為有腫瘤相關症狀(症狀性腫瘤,ECOG1-2)、大血管侵犯(節段性或閘脈侵犯)或肝外擴散(淋巴結侵犯或轉移)。晚期患者的預後較差,預期的生存期中位數為6-8個月,一年生存率為25%。近十年來,藥物研發取得重大進展,分子靶向治療或免疫治療使晚期肝癌患者取得一定的生存獲益。

 

終末期肝癌(BCLC D期):終末期肝癌患者的特點是一般健康狀態非常差(ECOG3-4),ECOG3-4反映了與腫瘤相關的嚴重生活自理障礙。他們的生存期中位數為3-4個月,一年生存率為11%。Child-Pugh C級且腫瘤不滿足肝移植條件的患者的預後也很差,應一同歸為終末期肝癌。

 

「經皮熱消融」和「經動脈介入治療」都是由介入放射科醫師實施的介入治療。VIRF為提高經動脈治療的療效做出了技術突破的貢獻。與傳統的治療方法相比,進一步提高了治療效果,不但對於患上巨大腫瘤的病人有好處理,其療效也可與小腫瘤的熱消融療效相媲美。

 

本頁圖片/檔案 - 2